霁青

【真三国无双】岁有清欢(蜀国四大军师)

洛宸_人间惊鸿客:

*季汉四谋 徐庶 诸葛亮 法正 庞统 非要说cp就是诸葛亮x黄月英 徐庶x法正
*背景是真三国无双蜀国if线 所以士元和元直还有孝直都在w
*短篇脑洞产物 每每看见蜀国if线的结局我就热泪盈眶……这种大家都在的感觉真是太好了,真是太好了……


正文:
今年岁末的时候巴蜀大地的冬天并没有像往年那般让人难以忍受,初雪落后虽地冻天寒了几日,但几天后便又是暖阳高照,回温了不少。就连身体被长年累月行军拖累而日渐多病的法正在除夕将至的时候身体也恢复如初,此刻正恶劣地勾住徐庶的脖颈坏心地调侃着这个腼腆的年轻军师。
“孝直还真是……”庞统无奈地笑了一声,象征性地揶揄了几句但并没有向正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徐庶伸出援手,反而兴致高昂地看着眼前的好戏,眼看着自己的好友已经被那位恩怨分明睚眦必报的同僚逗弄的满脸通红方才慢条斯理地出声替他解围。
“说起来,诸葛亮大人去哪里了呢……说好的一起庆祝除夕,反倒是他没有来呢。”
“啊……说起来诸葛亮大人可是有家室的人呢,谁像我们三个单身汉呢?”法正闻言终于是放过了徐庶,侧过身子转而对庞统说道,“也许在和夫人孩子一起用晚膳呢……”
“还真是让人羡慕啊……”徐庶下意识地接了一句,直到他发现法正揶揄的目光落在他脸上的时候才意识到了自己的失语,想要解释时却发现为时已晚。
“哦?原来徐庶大人一直羡慕诸葛大人啊……还真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呢?”法正倚着脑袋饶有趣味地盯着徐庶窘迫的脸,眼波流转间全是满满的恶劣意味,他故意凑近徐庶的耳廓压低了声音不怀好意地笑问道:“我们的元直看中了谁家的姑娘了,不妨说与我们听听?待会让诸葛丞相做媒,替你了却一桩心事?”
“法正大人,别开玩笑了!”内向腼腆的军师因为法正在他耳边低语而呼出的热气羞红了脸,他向一旁的老友投去可怜巴巴的求救眼神但后者却选择直接视而不见,反而笑吟吟地同法正一起调侃起了徐庶。
庞统懒散地坐在一边轻呷了一口温酒,强忍着笑意一本正经道:“我觉得孝直说的有理啊,找个归宿总归是好的嘛,元直……”
“士元!”
“果然像元直这样的,需要一个年长一点的女性呢……”
“你们就趁我不在的时候欺负元直吧……”
这厢正闹的火热,孔明走进门就见着法正大大咧咧勾着徐庶脖颈有说有笑的样子,而自己的那位老友脸色红的和屋檐上的红色灯笼媲美,一旁的庞统则是摇晃着酒盏一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样子。
“孔明……”徐庶见身披鹤氅的诸葛亮轻摇着羽扇不紧不慢地走了进来,终于是抓住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他唤了一声这位老友的表字随即换来了诸葛亮一个安抚的笑意。
“孔明啊……怎么才来,刘备大人给的好酒可都要凉了哟……”庞统半开玩笑地抱怨,虽是责备的话但却并没有一分真正责怪诸葛亮的意思;一旁的法正则是礼貌地冲诸葛亮点点头,然后给那盏空酒杯满上温酒做了一个“请”的手势。
“呵呵,多谢。”孔明诸葛亮解下鹤氅递给一旁的侍女,侍女接过便行了个礼复又退出了里屋,温润如玉的丞相向为自己斟酒的同僚道了谢后方才略显歉意地对庞统道:“方才果儿和瞻儿吵着闹着和我要压岁钱,故迟了些,累各位久等了。”
“哎呀,有家室的好男人孔明大人哟……”
“士元你呀……”诸葛亮听了老友的调侃无可奈何地哑然失笑,“和法正大人在一起久了说话怎么也这么不饶人了?”
“哈哈哈哈,丞相这嘴损起人来可也不含糊啊,这一句话可是把我和庞统大人一起埋汰了。”法正屈起一条腿依靠着徐庶的脊背半坐着,不过他也不计较诸葛亮的揶揄,转而温言问道,“丞相夫人可还身体安康么?”
“承蒙惦记,月英她很好,方才出来的时候还嘱托我莫要贪杯呢。”诸葛亮笑答。
“月英她可不止是‘嘱托’你这么简单吧?”徐庶幽幽开口,作为诸葛亮多年好友的他自然知道黄月英的性格,黄月英这等奇女子可和那些普通的大家闺秀不一样,这位丞相夫人管教丈夫的手段他可是见识过。
“知道而不说破啊,吾友。”诸葛亮轻笑了一声后又饮了一口温酒,而后似是想到了什么开口道,“方才听见你们说娶亲的问题,我这倒是有一件真的大喜事要说啊……”
“哦?孔明请讲。”庞统道。
“刘备大人说等天气暖和些就把星彩姑娘和公嗣的婚事给办了……”
“刘备大人还真是急着抱孙子呢……”法正半开玩笑地调侃道,“哪像我们还是单身汉呢?”
“那是你自己不想好吗?”庞统翻了一个白眼,没好气道。
“说起婚事,孔明你家那个徒弟姜维到现在也还没有成婚吧?”
“你说伯约那小子啊……他啊……”提起姜维的时候诸葛亮的神情也松动了片刻,他沉吟了片刻方才柔声道,“年轻人的事情我们管不着了,随他们去罢……”
“嗯?他可是你徒弟啊?”庞统奇怪道,按理说诸葛亮素来疼爱这个麒麟儿,此刻却对姜维的终身大事一副不闻不问的样子,不免让庞统觉得有些意外。
“姜维将军啊……”法正冷不丁地开口,但说了半句却又噤了声,“听说他和那个叫钟会的……”
“不可说不可说……”诸葛亮轻摇羽扇一脸的高深莫测。
“哎呀,我们还真是不服老不行了?”
“黄老爷子都能迎来第二春,亮相信士元你也可以的……”
“诸葛亮你这是安慰我还是损我呢?”庞统笑骂。
“自然是安慰你了,天地可鉴!”
说完诸葛亮便忍不住笑出了声,庞统瞪了他一眼但随后也憋不住跟着大笑起来,另外两个看热闹的军师也对视了一眼嘴角泛起了无奈的笑意。
“……说到黄将军,那为何赵云将军他……”几人既然凑在一起谈起了自己同僚们的八卦,不免又想起那位妻子早逝却仍旧没有续弦意思的虎威将军,正值壮年的年轻鳏夫自然成了不少人眼中一个不错的择婿对象,只是赵云却一直没有再娶的意思,就连刘备多次劝说也被他婉言谢绝。
“听闻赵云大人有一个一直忘不掉的人……不知是不是真的……”庞统撑起脑袋若有所思道。
“我倒是听说赵云大人喜欢的另有其人……”法正摸着下巴补充道。
“所以这个人是谁啊……”徐庶喃喃自语。
“一定是个美若天仙的姑娘吧……”
“赵云大人应该不是一个只看中外表的人吧……”
“……”诸葛亮沉默不语,嘴角不着痕迹地抽动着,他看着这三个凑在一起八卦赵云的军师重臣,突然觉得实在是不忍直视,最后他默默地扭过头去索性不再参与他们的讨论,顺便在心里为赵云鞠了一把同情的泪。
“你们啊,也适可而止一点啊……”诸葛亮看这三个人聊的没完没了,终于是忍不住开口制止,但他话没有说完便听见了窗外传来的绵长清脆的爆竹声,诸葛亮打开窗户探头看了片刻方才轻笑出声,“看来,不知不觉中已经新年了啊。”
“还真是……”法正看着窗外橙色的烟火喃喃自语,绚烂的焰火给黑幕一般的夜空点缀上了耀眼夺目的色彩,期间间或传来的孩童玩闹的声响更是让他嘴角的笑意蓦然加深,徐庶侧过头看着法正这个与平日不同的不带任何戏谑意味的微笑,突然凭生出一种现世喜乐的感觉。
“果然还是太平盛世的新年才有新年的味道啊……”庞统给四人满上刚刚温好的屠苏酒,做了一个“请”的手势,“团聚当饮屠苏酒,今年是第一年我们四人共渡新年,希望接下来的每一年都可以如此。来,干!”
“为了太平盛世。”
“为了大汉王朝。”
“为了刘备大人。”
“为了我们的友情。”
“……当浮一大白。”


end


小彩蛋:
黄月英头疼地看着眼前喝的烂醉如泥的四位军师,扫落了一圈最后把目光落在了自己夫君的身上,她叹了一口气自言自语地埋怨道:“自己酒量不行,还非要硬撑……”
面容姣好的女子将诸葛亮从地上扶起,认命地为他披上鹤氅然后架着他回到相府。
“月英?”诸葛亮感受到身边有熟悉的气息,他下意识地唤了一声果然听见了妻子的应答。
“我又喝多了?”诸葛亮迷迷糊糊地问道。
“你还知道啊……”黄月英没好气地开口,但又偏偏生不了气,最后只得象征性地哼了一声。
“……这次又麻烦你了。”诸葛亮歉意地轻声道,习惯了自己夫人口是心非性格的他不禁哑然失笑。
“啊,士元他们呢?”
“他们啊……”黄月英愣了愣,似是想到了什么突然狡黠一笑,“自然会有人送他们回去的,夫君你快睡下吧。”
“嗯……月英。”
“怎么了?”
“这么多年了,谢谢你。”
黄月英闻言狐疑地看向诸葛亮,发现她的夫君黝黑的眼眸里此刻却是一片清明,其中的柔情似水直让黄月英回到了荆州少女时期春心萌动的时候,依稀还是当年,自己还是那个待嫁闺中的大家闺秀,他还是那个一袭白衣似雪、玉树临风的年轻才子,纵使时光老去,美人迟暮,也依旧是那样,恩爱如初,初心不负。
“夫君,新年安康。”
end
彩蛋的彩蛋
“……谁在我脸上画了一只小鸟?”
“谁在我脸上画了一只狗……”
“……谁在我脸上写了‘睚眦必报’?”
三位酒醒了的军师扶住因为宿醉而快要炸开的脑袋小声嘟囔着,直到看到身边留下的一张写着黄月英字迹的纸条才恍然大悟。
“那什么我先回去了……”
“那么我也……”
“啊……那我也……”
……惹不起,我还躲不起么?
真 end

评论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