霁青

【三国同人】粥(诸葛亮黄月英篇)

慕之:


  • 晚上饿得快死掉的时候想到的。


  • OOC严重,全程私设脑补,除了大头菜。


  • 暑假就写了这几个字我已经退化成真·小学生文笔了。


  • 我要喝皮蛋瘦肉粥啊QAQ




        诸葛亮喜欢黄月英做的粥。


        这种喜欢,不是每天都要喝到口的钟爱,不是吃了一次就难以忘怀要以文记之的难忘,是那种偶然间提起时,夹杂着回忆和调侃的感叹。


        “我记得你刚来隆中的时候……”诸葛亮总是喜欢这样拖长了声音开头。


        这个时候黄月英脸黑了一黑。“食不言。”她轻轻敲敲几案,由此截住他的话头。


        “诺,夫人。”诸葛亮含着笑回答一句,端起案上盛满热粥的碗,满满地喝下一大口。


        “慢点吃。”黄月英佯作责备地叱道,“你要想吃,还有呢。”


        “不用了,少吃一点,以后吃起来才更香嘛。”诸葛亮说,夹了点大头菜放到粥上。


        “你的意思是我做的不够好吃?”黄月英威胁似的瞪他一眼,语气里似乎掺着些恼怒。


        只是这恼怒,多半是假的,更多的倒是一种有点打趣的自嘲。


        平心而论,黄月英做的菜不算是很好吃。


        未到隆中之前,黄月英一向都是远庖厨的。一是因为她并不太在意口腹之欲,二是因为没这个必要。黄家本就是荆襄之地的名门,庖厨之事情远远还轮不到一个未出嫁的姑娘身上。可是当她初嫁到隆中,豪情万丈地将母亲交给她的几个下人都打发回去了之后,对着一堆食材,却显得十分狼狈。


        在奇巧机关上颇有些心得的黄月英,竟然在庖厨之事上忙得手忙脚乱。


        最初的时光对于诸葛家两兄弟来说简直是噩梦。虽然说之前俩兄弟的饭食都是敷衍过去的,但是黄月英却是个不愿敷衍又有点好强的人。她每天都能折腾出各种不同的花样,让俩兄弟一坐到食案前就发怵。


        半个月后,诸葛均实在忍不住寻了一个借口离家游学去了,留下诸葛亮看着自家夫人斗志昂扬地把好好的食材变成各种匪夷所思的东西。


        “夫人,我想喝粥了。”被这件事几乎折磨得几乎有点寝食难安的诸葛亮有一天早上一起床突然十分认真地说。


        粥?黄月英愣了愣,不过也立刻答应了下来,起床之后就捣鼓去了。诸葛亮和平常一样在书房里看书,渐渐地闻到了米饭传来的香味,不由地提上了一口气。


        “孔明,那时你是怎么想到要我做粥的?”顺着刚刚被自己掐断的话头,黄月英回想起了往事,看着诸葛亮慢条斯理喝粥的模样,不禁问道。


        诸葛亮只是抬头眨着眼睛看她,并不说话。


        “说话呀。”黄月英推推他。


        “夫人刚才说了,食不言。”诸葛亮一脸无辜地开口。


        “现在不算。”黄月英又好气又好笑,面上却摆出了点审问的架势,“快快从实招来。”


        “就是突然想吃了。”诸葛亮老老实实地回答。


        “骗人!”黄月英并不买账,“我看的出来,那时你巴不得我不做饭,又怎么会主动要求要喝我煮的粥?”


        诸葛亮这次没有立刻回答。他放下碗,似乎在思考什么,过了一会儿才说:“可能,我当时觉得你一定能做好吧。”


        事实上,那次黄月英做的粥确实挺好吃的。


        煮粥其实也是一个费时费心的过程,稍微控制不好火候就会不好吃。但是连饭都经常煮成夹生的黄月英第一次就把粥煮得近乎完美。


        那天,诸葛亮破天荒地吃了三大碗。


        粥于是不知不觉地成为了黄月英拿手的吃食。她尝试着在白粥里加点细碎的菜叶或者剁碎的肉丁,空口吃也很有味道。后来,隔三差五地黄月英就会在晚上熬一小锅粥,诸葛亮看书看得迟了,她就陪着他吃一碗,聊聊天。


        直到诸葛亮出仕了,渐渐地诸葛亮连半夜慢悠悠地喝一碗粥的机会也不多了。


        黄月英也渐渐地不亲自下厨了——她现在是丞相夫人,身份尊贵,没这个必要。


        所以,在北伐前的节骨眼上,诸葛亮突然对她说,想喝她亲手煮的粥的时候,黄月英是有点惊讶的。


        但是她素来不会多问缘由。她只是把菜叶和肉丁切得比以前更碎,把粥煮得比以前烂些,最后在粥里洒上点盐,细细地搅匀。


        然后她端着粥敲开了诸葛亮的书房,把盘子放在被公文挤得不够宽敞的案上,坐在他的对面,把碗放到了他面前之后,自己也端起了碗。


        就像很多年前一样。


        “夫人,能再来一碗否?”黄月英这才回过神来。诸葛亮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吃完了。


        “刚才不还说要少吃一点吗?”黄月英不解地问道,一面接过他手里的碗。


        “过几天就要出师了,恐怕要有些时日吃不到了。不如现在多吃一点,权且换个心满意足。”


        “油嘴滑舌的。我就再给你盛个一大碗,到时候可别说吃不下呀。”黄月英笑着倾着身子弹了弹他的额头,然后拿着碗起身,推开了书房的门。


        “对了,吃完这一碗就早点睡吧,大军一动,你更难休息好了。”黄月英在门口停了停。


        “放心,要处理的公务都差不多了,等会儿我就去睡。”诸葛亮一边说着一边打了一个哈欠。


        “难得听你这么说。”


        “也没什么好担心的了。该准备的都已经齐全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吧。”诸葛亮跟着起身,“坐了这么久也乏了。我跟你去盛粥吧,顺便看看还有什么好吃的。”


        “馋鬼。”黄月英嗔怪了一句,转过身催促他,“走快些,不然粥要凉了。”


        “诺,夫人。”

评论

热度(12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